首 页 项目介绍 外方资质 政策法规 评估文件 联系我们 财大首页

我校美国、加拿大高校访问团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08  浏览量:

 

2012年10月中旬,由刘兴云校长为团长的我校美国、加拿大高校五人访问团对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滑铁卢大学等进行了访问。本次出访的目的,一是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巩固已有合作成果,扩展合作领域与范围;二是看望我校的留学生,了解他们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状况。期间,访问学校4所,参观1所,会谈10场次,与学生座谈3场次,在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达成了新的合作交流意向,可谓行程满满,成果丰硕。

一、出访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

代表团出访的第一站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

明尼苏达双城校区(Twins Cities)傲居于全美十所最佳公立研究型大学之列,很多学科在全美始终名列前10名,经济、机械、化学、药学、建筑和教育等世界驰名。

2008年我校与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2008年8月启动明尼苏达大学访学项目,已成功派出9批共260余名学生赴明大访学,其中100余名学生成功进入山经——明大双学位项目,正式转入明尼苏达大学,获得明大学籍继续本科阶段学习。

代表团于10月9日达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安排好住宿后,代表团不顾旅途辛苦,马上会见了我校选派的留学生代表。刘校长亲自视察了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并与部分学生代表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明大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感受。刘校长对同学们在较短时间内能快速适应异域生活和学习环境,尤其是对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自信和优秀品质,由衷赞赏。并希望同学们在专心学业的同时,关心母校发展,为新财经大学的发展献计献策。

10日下午,明大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Meredith M. McQuaid女士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等。Meredith M. McQuaid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其所分管的国际部的情况,包括国际部的业务范围及学生数量、来源、层次和录取形式。刘校长首先说明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并介绍了我校合并及合并后的情况,然后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现有的合作项目继续办下去,并希望增加到明大访学的人数;二是希望在研究生培养、教师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三是希望明大选派优秀教师定期来我校工作,可以给学生授课,也可以进行合作研究。Meredith M. McQuaid副校长也希望在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别的合作项目,因此对刘校长提出的要求表示赞同。

二、出访佛罗里达国际大学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专业排名,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国际商务专业名列全美第7,商学院名列全美商学院的25,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名列全美第6。该校的会计学院是全美最大的会计学院之一。

2007年我校与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本升硕项目。该项目为我校打算赴国外深造的学生提供了一条省时、经济、免考GRE/GMAT的绿色通道,也为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新的途径。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我校已成功派出3批共计40名学生,已有2位同学学成回国并获得学位认证,部分同学已在美国当地就业或继续深造。

代表团于10月11日抵达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校长Mark B. Rosenberg博士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参加会见的还有副校长,商学院和教育学院的负责人。Mark B. Rosenberg校长首先发表了幽默、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希望两校“加强合作,使你们的学生来学习更容易,也希望我们的学生到贵校去学习”。刘校长在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后,说明了此次访问的目的:探讨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和途径,使双方的合作基础更牢固,合作范围更扩大,合作前景更长远,合作气氛更融洽。最后,两校校长确定了合作的大框架,即实现学生、学科、师资、科研等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在此大框架下,合作项目、合作方式等具体问题由双方的对等学院具体商谈。

校长会见结束后,代表团与商学院进行了会谈。新上任的院长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把合作项目做的更大、更好,并希望尽快访问我校。刘校长在致词中指出,山东财经大学与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合作主要是与商学院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来访,主要是想深化交流,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建立密切联系。会谈结束后,王剑波处长又单独与商学院就实质性合作项目进行具体磋商,清理了以往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顺了操作程序,为学生留学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环境。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会见了我校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留学的部分学生,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刘校长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嘱咐他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多参加活动,争取学有所成,并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另外,在会见该校校长之前,计划之外临时加入了与教育学院的交流。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了会谈。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学位点设置和课程设置情况,并希望与我校建立良好关系。当听说教育学院设有会展经济专业和高等教育专业时,刘校长指出这两个专业是我们学校急需的,可以在这两个主业领域首先合作。刘校长邀请院长在方便时访问我校,届时再详谈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事宜,并争取签订合作协议。

三、出访达尔豪斯大学

代表团访问的第三站是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

该校作为加拿大15所重点科学研究大学(即G15)成员之一,其科研实力和水平不仅位居加拿大大学前列,而且在世界高校范围内也居前列,该大学曾被加拿大著名教育杂志Macclean′s评为全加前十位重点大学之一。

2008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达尔豪斯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进行试招生。至目前,该项目的学生中,赴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留学的100余人。

10月15至16日,代表团访问了达尔豪斯大学,受到校方的热烈欢迎。校长Tom Traves会见了代表团,参加会见还有分管学术的副校长、副校长助理、外事主任、理学院院长、经济系主任等。双方就近年来的合作办学项目高度认同,对我校派往对方继续深造的学生给予充分认可,对部分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在Tom Traves校长致欢迎辞后,刘校长说明了到访的目的,并强调:双方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拓展到全校范围,让我校更多的在校生能够享受到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应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开启实质性合作的第一步。访问期间,我校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与对方就本科生2+2模式合作细节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合作模式、学分互认、培养方案以及教学计划等环节达成了初步共识。我校研究生部与对方就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进行了商谈,在选拔条件、留学时间、学分互认、授予学位等环节达成了初步共识。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会见了我校在达尔豪斯大学就读的学生代表。刘校长答复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并表示尽量为他们在国外读书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出访滑铁卢大学

代表团访问第第四站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滑铁卢大学是一所以研究为主的中等大小的著名公立大学,在加拿大最权威的教育杂志Maclean's的排名榜上,该校连续10年排名第一。该校设有北美唯一一所数学院。

     2011年12月,以副校长张东超为团长的我校代表团对滑铁卢大学进行了首次访问,双方介绍了各自情况,对将来的合作领域达成了初步共识和合作意向。

10月17日,代表团访问了滑铁卢大学。该校全球联盟主任、外事主任以及经济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见和会谈。刘校长对该校在全球高校中的良好声誉和影响,尤其是在数学、精算、经济学等方面的卓越表现表示敬仰。希望通过与该校的合作实现我校的高位嫁接,提高学生的层次和水平,以期双赢。双方首先就我校学生选择在该校继续就读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数理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具体磋商,并达成初步意向,课程计划的比对工作将在稍后进行,预计2013年秋季学期启动该合作项目。会谈中,对方对我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提出通过数字媒体实验室这一平台进行科研、教学方面的合作,并由此逐步辐射到其它方面。刘校长指示回国后尽快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滑铁卢大学对接。

本次出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巩固了传统合作项目,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看望了学生,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学校的深切关怀,还拜访了山东同乡会、海外校友,结识了新朋友。代表团普遍感觉学生变化大,更加自信、阳光、自强,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转变很大;国外大学校园环境美;积极推进开放式办学战略刻不容缓,这也是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和师生素质的重要手段。

刘兴云校长与达尔豪斯大学校长合影

刘兴云校长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校长会谈

代表团与我校赴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学生

代表团与我校赴达尔豪斯大学学生

刘兴云校长看望我校赴明尼苏达大学访学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