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介绍 外方资质 政策法规 评估文件 联系我们 财大首页

我校赴澳新高校访问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发布日期:2013-07-08  浏览量:

 

2012年11月25日-12月5日,由王玉华副校长为团长的我校澳大利亚、新西兰高校五人访问团对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南澳大学、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进行了访问。本次出访的目的,一是在7月中旬在山东大厦举行的“山东省——澳大利亚南澳洲大学校长工作会谈”中初步达成的校际合作意向基础上,在本科生、研究生层次合作培养以及我校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深入讨论并签署合作协议;二是看望我校的留学生,了解他们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征求他们对于中外校际合作的建议和经验,以推动我校外派留学生工作的发展。期间,访问学校3所,会谈6场次,与学生座谈1场次。在本科生访学、研究生培养、教师科研合作以及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广泛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

一、访问阿德莱德大学

代表团出访的第一站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是2010年世界排名73的一流大学,同时也是澳洲最古老最享有盛誉的八大名校之一,2010-2011澳洲大学排名第四(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自1874年建校以来,通过一百多年的努力,阿德莱德大学以其卓越的教育和研究而声名远播,该校的教师和毕业生也在南澳大利亚州享有声誉,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澳大利亚一共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5名来自该校。目前员工3047人,在校生22471人,其中包括6290名来自于8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阿大副校长Kent Anderson先生、全球研究事务主任Sandy女士、职业学部(含商学院、经济学院、教育学院)国际事务主任Edwin先生、国际处Allana Linn女士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Kent Anderson副校长首先代表校方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阿德莱德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情况,王玉华副校长首先感谢了阿大校方对代表团的邀请和接待,对阿大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目前发展状况和国际交流情况,希望这次交流能够成为两校合作的开端。会谈中,双方就学生交流、教师互访以及管理人员培训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特别针对教师和管理人员培训问题探讨了可行性和具体操作程序。

访问过程中,代表团考察了阿德莱德大学校园中央区、学生活动中心和图书馆,与有关负责人就校区管理、学生服务、图书馆管理等很多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感受了阿大良好的管理秩序、人性化的学生服务理念和完备的学习、生活设施。

副校长Kent Anderson向我校赠送礼物

二、访问南澳大学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南澳大学。南澳大学成立于1991年,由南澳理工学院与南澳高等教育学院合并而成,是南澳最大的大学。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品质保证委员会(CQAHE)列为澳大利亚一流大学。2004年学校的商业和企业学部(Division of Business and Enterprise)成为澳大利亚第一所国内外项目均通过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the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欧洲商学院最高级别和最严格的质量认证机构)的EQUIS国际认证体系的商学院。学校因工业界合作的研究成果连续名列澳大利亚优良大学之一。

南澳大学副校长兼校董事会副主席Nigel Relph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参加会见的还有商学院院长Stan先生、商学院国际部主任艾欣女士以及国际关系与市场开发经理Carolyn Warren女士。Nigel Relph先生首先热情欢迎代表团的来访,并详细介绍了南澳大学的办学规模、校区分布、学院设置以及与中国的天津大学、山东大学联合开展科研与人才培养情况,商学院院长Stan先生具体介绍了商学院的学生规模、专业设置以及国际合作情况,王玉华副校长在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后,说明了此次访问的目的: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如争取更多的学分互认课程,为我校学生开拓更多的国外学习通道,为教师交流和国外访学提供更多的途径等,在商学院合作方面,还可以开展诸如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国际研究合作。最后,双方在学生交流、师资培养、联合科研等方面确定了基本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我校与南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应王玉华副校长的邀请,Nigel Relph副校长将于明年3月份访问我校。

代表团还重点考察了南澳大学的图书馆,与图书馆管理人员交流了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建设、多校区图书分类管理、共享问题,以及电子图书资料库建设问题。

三、出访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

代表团访问的第三站是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Unitec理工学院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市西区,是新西兰最具创新精神、发展最迅速的高等院校之一,在工业科技、商业和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成绩卓著。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学国际协会成员,其广泛的学术专业和职业课程在世界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全校约有1900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3000名国际学生,分别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校与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于2004年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中新英语和中新会计两个合作项目。该项目2005年获教育主管部门批复,2006年正式纳入国家计划招生。今年六月,与该校合作的中新会计本科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Unitec理工学院为代表团举行了毛利文化欢迎仪式,让代表团成员感受了颇具特色的毛利文化。随后,Unitec理工学院校长Rick Ede先生携商学院常务院长Leon先生、会计学院院长Liz女士、社会科学院副院长Nick先生、会计学院教师Bill先生以及语言学系项目负责人Howard先生等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Rick校长首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并愉快地回忆了参加我校揭牌仪式的经过,表示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王玉华副校长首先对校方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表示中新合作项目已经列入中国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中,深受学生欢迎,希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的范围和规模。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应进一步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双方就协议修改的内容与签署时间进行了探讨。

会谈中,项目负责人Howard详细介绍了中新项目学生毕业去向,如有的在曼彻斯特大学、莫纳什大学、梅西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有的在新西兰就业,成为记者、教师等。

双方还重点探讨了网络教学手段的使用问题。该校教学改革中心的刘永先生详细介绍了e—Learning项目的实施经验,提出可运用网上教学模式拓展两校合作,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不同的教学方式,同时更多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通过自我学习、小组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访问中,代表团与部分中新项目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他们在Unitec理工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就国内外高校教学方式、考核体系差别等听取了学生看法,对学校发展、教学改革、国际合作等方面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团看望在Unitec理工学院学习的中新项目学生

本次出访拓展了与澳洲有关大学的合作,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开放式办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