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介绍 外方资质 政策法规 评估文件 联系我们 财大首页

我校代表团出访新西兰 澳大利亚

发布日期:2013-07-08  浏览量:

 

2013年5月30日—6月6日,以胡文波副校长为团长的山东财经大学考察团一行六人应邀对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南澳大学(UniSA)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成果丰硕,圆满完成访问任务。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我校友好院校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该校副校长莱努·富瑞(Lenon Fourie)、会计学院院长莉兹·瑞思柏瑞(Liz Rainsbury)、国际部主任茱德.莉迪亚(Jude Lydia)、中国项目负责人解立、语言中心主任尼克.赛科夫德(Nick Shackleford)等代表校方在新近落成的“毛利文化纪念馆”为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莱努·富瑞对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新增加的会计专业本科合作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并于今年招生表示祝贺。胡文波对该校为此次访问做出的周到安排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对多年来两校坦诚交流、真诚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对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表示充满期待。
       会谈中,双方就合作办学中的具体事宜以及其他合作领域进行了具体、详尽的交流和探讨。莉兹·瑞思柏瑞表示,学校对两校间即将开展的会计本科合作项目高度重视,目前正加紧教学计划的最后审定,以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她还详细介绍了为了迎接即将于7月到达该校学习的我校中新班学生的到来所做的具体安排。另外,双方在研究生“1+1+1”合作项目、本科生学生游学及教师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商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该校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正在该校学习的我校中新项目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在Unitec理工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就国内外高校教学方式、考核体系差别等听取了学生看法,在学校发展、教学改革、国际合作等方面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胡文波对学生们表现出来的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表示赞赏,并鼓励大家要利用在国外学习的机会,多角度、多视角地了解新西兰的高等教育和当地的文化习俗,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全面提升自己。
       代表团在昆士兰科技大学受到了该校副校长斯格特·舍珀德(Scott Sheppard)、商学院院长安德鲁·潘俊杰(Andrew Paltridge)、国际事务部主任杰夫·埃德蒙顿森(Geoff Edmondson)、北亚及澳纽区域经理锺宇、商学院招生部、学生中心主管等人的热情接待。斯格特·舍珀德在欢迎词中表示,昆士兰科技大学希望双方能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胡文波简报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他指出,组建后的新大学,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对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双方间务实、可行的合作,互惠共赢。
       在会谈中,双方在本科生“2+2”双学士学位、研究生“1+1+1”或“1+2”双硕士学位和教师培训项目表达了共同的合作兴趣,并最终达成合作协议。胡文波与斯格特·舍珀德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确定了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内容。另外,应胡文波邀请,斯格特·舍珀德计划于今年11月份访问我校。
       昆士兰科技大学位于布里斯班,在澳洲享有较高声誉,其商学院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具声望的商学院之一。该学院是澳大利亚第一所获得AMBA(美国MBA协会)、AACSB(美国管理学院联合会)、 EQUIS(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认证的商学院,也是全球同时拥有此三项认证的20所商学院之一。
       在南澳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南澳大学副校长兼校董事会副主席尼盖尔·瑞尔夫(Nigel Relph)、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EQUIS评审专家杰瑞·葛瑞芬(Gerry Griffin)、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斯坦·艾斯塔和诺维奇(Stan Astachnowicz)、艾欣女士,分别与国际部和商学院进行了会谈。
       南澳大学位于阿德雷德,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大学,拥有许多世界上享有声誉的大师。在首届澳大利亚杰出研究计划(ERA)评估中,该校70%的科研处于或高于世界一流水准,毕业生的全职就业率在南澳一直名列前茅。其商学院是南澳州唯一一所通过EQUIS认证的商学院。
       经过商谈,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短期访学、学分互认及本升硕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下学期首先启动2+2双学位项目。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图书馆、学生服务与支持中心。
       根据代表团人员构成及岗位特点,本次出访还专门将考察国外高校学生管理与服务系统列为出访的重要内容。应我方要求,代表团所到三所大学都专门安排了负责学生事务工作的人员与代表团进行了分批、分次的会见与座谈。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学生支持系统、职业规划与指导、国际生服务系统、学生会管理与运行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访问期间,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三所高校学生支持系统的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三所学校人性化的学生服务理念,完备的学习、生活设施,科学、高效的学生服务体系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三所大学,进行了十余次的会谈,并与昆士兰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会见了我校的学生代表,并参观了悉尼大学、格林菲斯大学。此次访问,加深了已有的合作关系,拓展了新的合作院校,增加了研究生层次合作内容,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



关闭